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解读(第二级)之六:支持条件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4-01-27

学前教育专业认证标准解读(第二级)

六、支持条件

支持条件部分体现国家对专业人才培养硬件的质量要求,对毕业要求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本部分测评重点关注三个方面:一是专业经费投入满足人才培养需求的情况;二是设施设备条件满足教育教学需求的情况;三是图书资料及数字化教学资源支撑毕业要求的情况。具体包括经费保障、设施保障、资源保障三个二级指标。

6.1[经费保障]

专业建设经费满足师范生培养需求,教学日常运行支出占生均拨款总额与学费收入之和的比例不低于15%,生均教学日常运行支出不低于学校平均水平,生均教育实践经费支出不低于学校平均水平。教学设施设备和图书资料等更新经费有标准和预决算。

内涵解读

专业建设经费支撑课程教学与专业实践,保障课程目标达成。学校应建立保障教学经费优先投入的长效机制,将师范类专业放在优先、突出的位置来给予经费保障;对于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各环节所需的经费,给予稳定的经费来源、明确的标准、预算安排和预算执行的管理,确保学前教育专业的硬件和软件投入满足毕业要求、教学改革与持续改进的经费需求;专业教学经费的投入要惠及全体学生,较好地满足专业人才培养和专业内涵建设的需要。

考查要点

1.学校重视对师范类专业经费投入,建立保障教学经费优先投入的长效机制,学校分管领导、院系领导对于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各环节所需经费高度重视,逐年增加学前教育专业教学经费投入。

2.专业建设经费满足学前教育专业师生教育实践、教师培养培训、教育资源更新的要求,专业建设经费总量逐年递增,教学日常运行支出和惠及全体学生的实验、实习和毕业论文等生均教育实践经费投入占比符合标准要求,教学投入的量与内容满足毕业要求、教学改革与持续改进的经费需求。教学设施设备和图书资料等更新经费有标准和预决算。

6.2[设施保障]

教育教学设施满足师范生培养要求达到江苏省有关建设要求。建有学前教育专业教师职业技能实训平台,满足保育实践、实验教学、教学技能训练、艺术技能训练等实践教学需要。信息化教育设施能够适应师范生信息素养培养要求。建有教育教学设施管理、维护、更新和共享机制,方便师范生使用

内涵解读

专业设施是实施和保障专业教育教学、教育实践、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硬件要求,是支撑毕业生素质能力的重要条件。师范类专业设施包括学科教学与实验设施、教师职业技能实训设施等,学校要以“满足学生学习需求”为原则,为师范类专业配优配足标准化的设施,尽可能做到前瞻性、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建立教育教学设施管理、维护、更新和共享机制,并从提高效益、方便使用的角度进行制度化、规范化管理,以满足信息化时代师范类人才培养和专业持续发展的需要。

考查要点

1.学校建立了保障专业设施配备、更新、维护和科学化管理的长效机制,专业教育教学设施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方便师生学科教学与实验、教师职业技能实训,满足课程与教学改革的需求。

2.学前教育专业教师职业技能实训平台齐全,并根据专业课程与教学需要不断更新完善,满足保育实践、实验教学、教学能力培养、艺术技能学习与素养培养等教学需要,支撑毕业要求的达成。

3.学校制定有与专业发展规划相配套的专业设施配备规划,专业设施维护和使用管理规范,惠及并方便全体学生的实验、实训和研究性学习,对专业设施更新、维护和使用绩效有评价和考核机制。

6.3[资源保障]

专业教学资源满足师范生培养需要,数字化教学资源充实、丰富使用率高。生均教育类纸质图书不少于30册。建有幼儿园教学资源库和优秀幼儿园教育教学案例库,其中《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和教学实习用幼儿园课程方案每3名实习生不少于1

内涵解读

专业教学资源对于专业教学和师范生了解学前教育实际、加强从教意愿和学习自主发展等起着重要的支持作用。该指标要求学前教育专业从育人的高度认识资源建设的重要性,以“满足师范生学习需求”为原则,规范建设专业教学资源,通过建立资源建设、使用与激励机制,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学前教育、主动对接幼儿园保育与教育实际、提升自身教师专业胜任力;注意发挥各类资源尤其是实践教学资源的作用,建好幼儿园教学资源库和优秀幼儿园教育教学案例库,形成资源有效整合与优化教学方式、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有效机制,充分发挥教学资源在学生毕业要求达成过程中的作用。

考查要点

1.专业各类资源的种类、数量、质量满足专业教学、教师职业能力培养和研究性学习的需要。生均教育类纸质图书和幼儿园教学资源满足标准要求,并有一定比例的儿童绘本、幼儿园教育教学影像视频。

2.与学前教育专业相关的多媒体教育设施和数字化教学资源满足专业学习需要,网络系统及运行质量满足课堂教学及学生自主学习的需要;拥有与学前教育必修课、选修课相关的数字化资源并不断更新,并为学生利用。

3.建有幼儿园教学资源库和优秀幼儿园教育教学案例库,实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分级必读书目和选读书目推荐制度,建立阅读指导和考核激励机制,资源利用率较高,学生评价较好。


小学教育专业认证标准解读(第二级)

六、支持条件

支持条件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达到毕业要求的物质保障。本部分考查重点关注三个方面:一是专业教育经费保障情况;二是专业教育教学设施保障情况;三是各类教育教学资源保障情况。具体包括经费保障、设施保障、资源保证三个二级指标。

6.1[经费保障]

专业建设经费满足师范生培养需求,教学日常运行支出占生均拨款总额与学费收入之和的比例不低于15%,生均教学日常运行支出不低于学校平均水平,生均教育实践经费支出不低于学校平均水平。教学设施设备和图书资料等更新经费有标准和预决算。

内涵解读

经费主要指专业办学相关经费和专业可支配的经费,是保障专业运行和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经费保障是人才培养顺利进行和毕业要求达成的必备条件。本指标要求按照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满足师范生培养实际需要配备经费;教学日常运行支出、生均教学日常运行支出、生均教育实践经费支出、教学设施设备和图书资料等更新经费必须符合规定标准,必须遵守经费管理和使用的相关规定。

考查要点

1.学校各类经费投入达到相关规定要求,并能按照财务管理相关规定使用。

2.学校具有专业建设经费保障计划和方案,能够满足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实际需要,并能根据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教学改革的发展适时进行调整。

6.2[设施保障]

教育教学设施满足师范生培养要求达到江苏省有关建设要求。建有小学教育专业教师职业技能实训平台,满足三字一话、微格教学、实验教学、艺术教育等实践教学需要。信息化教育设施能够适应师范生信息素养培养要求。建有教育教学设施管理、维护、更新和共享机制,方便师范生使用。

内涵解读

设施保障是人才培养顺利进行和毕业要求达成的物质条件。本指标要求学校必须具有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和达成毕业要求所必备的物质条件,特别是具有满足小学教育教学能力培养和教师基本技能训练的设施设备;能以小学教师职业能力养成为目标,设计并建设小学教师职业技能实训平台,包括三字一话职业技能实训实验室、微格教学实验室、科学教育系列实验室、艺术教育实践平台、现代教育技术实训室和相关信息化教育设施等;教育教学设施建设有规划设计,有场地设备,有教学实训计划方案,有管理、维护和更新制度,能够面向全体学生,方便学生使用,具有较高的使用率。

考查要点

1.能够以小学教师职业能力养成为目标,按照毕业要求达成的需要,研讨和制定小学教师职业技能实训平台和信息化教育教学设施建设规划和方案。

2.小学教师职业技能实训平台和信息化教育教学设施的建设情况,包括各类实验室和信息化教育教学设施的场地布局、设备配备更新等情况。

3.小学教师职业技能实训平台和信息化教育教学设施的日常管理、设备维护、实训内容与课程方案的对接、设备更新与共享、学生使用情况等。

4.建立小学教师职业技能实训平台与信息化教育教学设施对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支持与保障效能的评价机制。

6.3[资源保障]

专业教学资源满足师范生培养需要,数字化教学资源较为丰富,使用率较高。生均教育类纸质图书不少于30册。建有小学教材资源库和优秀小学教育教学案例库,其中现行小学课程标准和教材每3名实习生不少于1

内涵解读

资源保障是对人才培养顺利进行和毕业要求达成的资源要求。该指标要求学校具有满足小学教师培养需要的必备教学资源,包括较丰富的课程资源、数字化教学资源、小学教育教学课例案例资源和纸质图书资源等,特别是小学课程标准和教材资源应能满足学生学习和教育实践的需要;能够对各类教学资源实行有效管理,方便师生使用,师范生对各类资源的使用率较高。

考查要点

1.能够根据师范生培养需要制定各类教学资源保障规划和实施方案

2.各类教学资源建设和达标情况,特别是小学教材资源库、优秀小学教育教学案例库和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建设情况。

3.各类教学资源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包括管理制度与执行、师生使用记录、使用率等。

4.对各类教学资源建设和使用定期进行评价,并能运用评价结果不断改进资源配置,促进毕业要求的达成。


中学教育专业认证标准解读(第二级)

六、支持条件

支持条件是专业的物质保障,是实现培养目标、加强专业建设、维持课程教学运行和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影响因素。本部分考查重点关注三个方面:一是专业教育经费保障情况;二是专业教育教学设施保障情况;三是各类教育教学资源保障情况。具体包括经费保障、设施保障、资源保证三个二级指标。

6.1[经费保障]

专业建设经费满足师范生培养需求,教学日常运行支出占生均拨款总额与学费收入之和的比例不低于15%,生均教学日常运行支出不低于学校平均水平,生均教育实践经费支出不低于学校平均水平。教学设施设备和图书资料等更新经费有标准和预决算。

内涵解读

专业建设经费支撑课程教学与专业实践活动的开展,保障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的达成。该指标要求按照中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满足师范生培养实际需要提供经费支持;教学日常运行支出、生均教学日常运行支出、生均教育实践经费支出、教学设施设备和图书资料等更新经费符合规定标准,经费管理和使用符合相关要求。

考查要点

1.各类经费投入达到相关规定要求,并能按照财务管理相关规定使用

2.具有专业建设经费保障计划和方案,能够满足中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实际需要,并能根据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教学改革的发展适时进行调整。

6.2[设施保障]

教育教学设施满足师范生培养要求达到江苏省有关建设要求建有中学教育专业教师职业技能实训平台,满足三字一话、微格教学、实验教学等实践教学需要。信息化教育设施能够适应师范生信息素养培养要求。建有教育教学设施管理、维护、更新和共享机制,方便师范生使用

内涵解读

教学设施是保障人才培养活动顺利进行和毕业要求达成的物质条件,包括专业用于师范生培养的学科教学实验室、教学技能实训设施、信息化教学设施等。该指标要求学校重视师范生教学技能与能力培养必须借助的硬件设施建设,使师范生能够在良好的实训环境中,获得实际运用教学技能的体验,并能够进行反复练习。

考查要点

1.能够以中学教师职业能力养成为目标,按照毕业要求达成的需要,研讨并制定中学教师职业技能实训平台和信息化教育教学设施建设的规划和方案。

2.中学教师职业技能实训平台和信息化教育教学设施的建设情况,包括各类实验室和信息化教育教学设施的场地布局、设备配备及更新等情况。

3.中学教师职业技能实训平台和信息化教育教学设施的日常管理、设备维护、实训内容与课程方案的对接、设备更新与共享、学生使用情况等。

4.建立中学教师职业技能实训平台与信息化教育教学设施对中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支持与保障效能的评价机制。

6.3[资源保障]

教学资源满足师范生培养需要,数字化教学资源较为丰富,使用率较高。生均教育类纸质图书不少于30册。建有中学教材资源库和优秀中学教育教学案例库,其中现行中学课程标准和教材每3名实习生不少于1

内涵解读

资源保障是对人才培养顺利进行和毕业要求达成的物质保障,包括教材、案例、影视、图片、课件等。该指标要求学校根据中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需要,建足配齐教学资源,为师范生的专业教育和自主学习提供教育资源支持,支撑课程教学和教育实践的开展。

考查要点

1.专业应建立教学资源建设的管理规章制度,建立促进教学资源开放使用的规章制度。

2.专业应具有丰富的课程教学资源,具有一定数量的数字化课程资源;建有中学教材资源库和优秀中学教育教学案例库;教育类纸质图书生均拥有量和现行中学课程标准、教材数量符合认证标准要求。各类教学资源向专业课程教学和师范生自主学习开放。

3.专业能够经常向学生了解教学资源使用需求, 提高教学资源建设的数量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