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成果导向 坚持质量为先 ——我校开展2023年质量文化周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12-11



为了进一步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教育改革理念,强化学校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提高我校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我校于124-8日开展2023年教学质量文化周活动。本次文化周活动以“践行成果导向,坚持质量为先”为主题,在校、院、班级三个层面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活动,充分发挥联动机制,提升全校师生参与质量文化建设的积极性。

公共课程达标准,目标达成优质量。为深入贯彻落实OBE理念,加快实施面向产出的课程质量评价,完善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改进机制,我校组织召开思想政治、大学外语等师范类专业公共课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研讨会。通过这次活动,各公共课开课学院进一步明确了本学院在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中所需承担的责任,为我校完善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改进机制、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学生评教提教风,教师评学促学风。为了解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加强师生沟通反馈,引导教师和学生关注课堂教学和课程学习,我校开展学生评教、教师评学以及师生满意度跟踪调研评价工作。评教评学以及满意度调研是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促进教风学风建设、规范教育教学的重要手段,推动师生双向信息沟通与信息反馈渠道的畅通,推动教风、学风建设乃至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教研相长提质量,交流互学评优秀。为进一步发挥系(教研室)在教学改革中的基层组织作用,加强系(教研室)建设,规范系(教研室)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开展“优秀系(教研室)评选”。经过系(教研室)自主申报、学院推荐、学校评审等环节,6个系(教研室)获得“优秀”等第。本次活动以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为目标,积极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充分发挥系(教研室)在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方面的保障作用。

专业学习明指标,对标对表促教学。各二级学院围绕主题文化周主题,分别开展了师范类专业认证指标点及相关监测指标标准专题学习、青年教师公开课等丰富多样的质量文化周系列活动;学生也以班会的形式开展质量文化大讨论,更加明确学生在质量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质量文化周系列活动聚焦教学质量文化建设,旨在以质量文化引领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将质量文化内化为全校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为,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文/师琪 图/金诸雨 审核/万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