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向培训对标找差 认证促建持续改进 ——我校举办“2023年师范类专业认证专题培训班”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11-14


为推进我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顺利开展,促进各专业进一步掌握师范类专业认证理念、把握认证核心指标要求,1110-12日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组织开展“2023年师范类专业认证专题培训班”,师范类专业所在学院教学院长、系(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及教务处人员参加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彬江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教育教学评估中心负责人主持开班仪式。

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彬江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吴彬江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以及教师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师范类专业认证是深化新时代教师教育改革、全面保障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要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为抓手,以学生为中心,深度理解和领悟认证标准和要求,拓宽视野,提高自我评估和自我改进能力,推进学校整体师范教育的提升以及高质量发展。希望全体参会成员在两天的培训中认真学习,将学习成果落实到师范专业建设和认证工作中,助力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取得好成绩。江苏省教育评估院高教评估室许慧副主任(主持工作),南京师范大学叶忠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吕志峰副教授先后作专题讲座。

许慧主任以《扎实推进师范专业认证工作 聚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题,从为何认证、何为认证、认证体系架构等方面阐述了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开展的背景和运行情况,并从组织管理角度解读师范类专业认证整体工作流程。

                           许慧主任做专题报告


叶忠教授在《新要求下师范类专业认证申请与自评要点解析》专题讲座中,解读了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申请与自评要点,明确各个指标点的要点、难点及解题思路,重点阐释了“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评价机制”“质量保障”等“主线”与“底线”的关键点和核心考查内容。

                             叶忠教授做专题报告


吕志峰教授以《质量保障的自评举证和持续改进》为主题,从质量保障的建设及运行等方面解读2023版申请书及自评报告,指导相关材料的撰写与评价等,重点围绕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主线和底线解读了质量保障的自评举证及持续改进相关工作。

                           吕志峰教授做专题报告

讲座期间,多位系(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就人才培养方案的执行与实施、课程体系建设、公共课课程达成情况等方面与专家互动交流,专家们慷慨解囊、答疑解惑,教师们表示收获颇丰,对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及相关指标点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领悟,对接下来专业开展师范类专业建设工作的思路和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会议期间,教育教学评估中心还组织召开了公共课课程达成情况专题研讨会,各公共教研室主任就认证申请与自评自建工作展开研讨交流。

                                         专题研讨会

本次专题培训班内容丰富、重点突出,使全体参会人员对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实质、内涵、标准和方法等有了更深刻、更透彻的理解,此次培训有助于深入推进我校师范类专业内涵建设,为我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文//师琪  审核/葛修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