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普通高校本科新设专业评估基本状态数据表 填报指南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5-30


江苏省普通高校本科新设专业评估基本状态数据表

填报指南

统计时间:

除特殊说明外,数据采集统计时间指招生年份的91日至接受评估年份的630

A专业基本情况

数据项

数据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专业开设批复年份


专业首次招生年份


专业负责人姓名


专业负责人职称


联系电话


B学生数据

1.本专业在校生数

数据项

在籍学生数(人)

当年转进(人)

当年转出(人)

一年级




二年级




三年级




四年级




指标内涵:

在籍学生数:指本专业注册具有本校学籍的学生数(含参军、休学等保留学籍的学生)。

当年转进:指当年转入本专业的学生人数。

当年转出:指当年转出本专业的学生人数。

注:1.统计时间截至接受评估年份的930日。

2.因大类招生一年级数据无法区分填报,可以暂不填报,在报送相关材料时附相关说明。

2.本专业招生录取情况

数据项

招生计划数

实际录取数

第一专业志愿录取数

实际报到数

一年级





二年级





三年级





四年级





指标内涵:

招生计划数:指本专业各学年经国家或地方教育主管部门批准的招生计划中的新生数,含自主招生及招收特长生等类别的学生数。

实际录取数:指本专业各学年在新生录取工作中实际录取的学生数。

第一专业志愿录取数:指按照本校高考专业录取原则,各年级本省考生将本专业作为第一志愿录取的学生数,凡录取的省外学生均视同第一专业志愿统计。

实际报到数:指本专业各学年数。

注:1.统计时间截至接受评估年份的930日。

2.因大类招生一年级数据无法区分填报,可以暂不填报,在报送相关材料时附相关说明。

3.本专业学生交流学习情况

数据项

数据

交流学习学生总数(人)


其中:本校到境外


本校到境内


境内到本校


境外到本校


指标内涵:

交流学习学生总数:指依据相关协议,本专业学生到其他高校或者其他高校学生到本专业进行一段时间(一般应在一个学期及以上时间,下同)学习、交流活动的总人数。

本校到境外

专业学生到境区)间的

本校到境内:指本专业学生到境内其他高等学校进行一段时间的学习、交流活动。

境内到本校

其他高等本专业进一段动。

境外到本校:指境外(含港、澳、台地区)高等学校学生到本专业进行一段时间的学习、交流活动的总人数。

4.本专业学生学习成果

数据项

数据

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获奖(项)


省级及以上技能竞赛获奖(项)


参加省级及以上创新训练计划(项)


省级及以上文艺、体育竞赛获奖(项)


学生发表学术论文(篇)


学生发表作品数(篇、册)


学生获准专利数(项)


英语四级考试累计通过率(%


英语六级考试累计通过率(%


体质合格率(%


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人次)


指标内涵:

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获奖指本专业在校学生在国内外及省、部级等学科竞赛中获奖的学生人数和奖项数。学科竞赛通常由教育部高教司或各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发起或组织,其统计范围为: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嵌入式专题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美国数学模型竞赛(MCM)、 美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国际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及其他具有全球影响和全国影响的比赛等。

省级及以上技能竞赛获奖:指本专业在校学生内外等技能


参加省级及以上创新训练计划:指本专业在校学生在国内外及省、部级等创新训练计划中获得立项的项目数。

省级及以上文艺、体育竞赛获奖:指本专业在校学生在国内外及省、部级等文艺、体育竞赛中获得的奖项数。

学生发表学术论文:指本专业在校学生在国内外正式学术刊物上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的数量。

学生发表作品数:指本专业在校学生在国内外正式出版刊物或重大活动上以第一作者发表作品的数量。

学生获准专利数:指本专业校学生、实利的数量。

英语四级考试累计通过率指本专业四年级在校生中全国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 425 分以上(含 425 分)成绩的学生人数与本专业四年级学生总人数的百分比。

英语六级考试累计通过率:指本专业四年级在校生中全国大学生英语六级考试取得 425 分以上(含 425 分)成绩的学生人数与本专业四年级学生总人数的百分比。

体质合格率:指本专业四年级在校生最近一次按《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合格的学生人数占本专业四年级学生总人数的百分比。

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指本专业在校学生受邀参加在学术界有一定影响的学术会议,并提交论文的人次数。

C教师数据

1.本专业专任教师信息表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入校时间

专业技术职称

最高

学历

最高学位

授学位单位名称

获最高学位的专业名称

是否双师型*

是否具有工程背景*

是否具有行业背景*

是否博硕士生导师














注:加*者可根据专业类型选择填报。

指标内涵:

专业技术职称:指本专业专任教师的专业技术职称,选择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其他正高级、其他副高级、其他中级、其他初级、未评级。

最高学历:指本专业专任教师的最高学历,分为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及以下、无学历。

最高学位:指本专业专任教师所获最高学位,分为博士、硕士、学士、无学位。

授学位单位名称:指授予本专业专任教师最高学位的单位名称,填写授学位单位的全称。

获最高学位的专业名称:指本专业专任教师获得最高学位的专业名称,填写专业名称全称。

是否双师型*:指本专业专任教师中具有中级及以上教师职称,又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教师:(1)有本专业实际工作的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含行业特许的资格证书、有专业资格或专业技能考评员资格者)。(2)近五年中有两年以上(可累计计算)在企业第一线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的经历,或参加教育部组织的教师专业技能培训且获得合格证书,能全面指导学生专业实践实训活动。(3)近五年主持(或主要参与)两项应用技术研究(或两项校内实践教学设施建设及提升技术水平的设计安装工作),成果已被企业(学校)使用,达到同行业(学校)中先进水平。

是否具有工程背景*:指本专业专任教师中近五年中有两年以上(可累计)在一线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工程方面的工作,或曾在一线连续五年及以上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工程方面的工作,能够全面指导学生工程实践、实训活动的教师。

是否具有行业背景*:指本专业专任教师中近五年中有两年以上(可累计)在企业、机构一线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实际工作,或曾在企业、机构一线连续五年及以上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实际工作,能够全面指导学生专业实践、实训活动的教师。

2.本专业专任教师科研情况

数据项

总数

其中:教研教改

4年主持承担的科研(含教研教改)项目数(项)



其中:国家级



省部级



地市级(含校级)



4年支配的科研(含教研教改)总经费(万元)



4年获得的科研(含教研教改)成果奖(项)



其中:国家级



省部级



地市级(含校级)



其中:转让或被采用的科研成果数(项)



4年公开发表科研(含教研教改)学术论文数(篇)



4年出版科研学术专著(部)


(教材)

4年获准专利数(项)



其中:转让或被采用的专利数(项)



指标内涵:

4年主持承担的科研(含教研教改)项目数:指本专业专任教师承担的各类科学研究或技术开发项目总数,包含专任教师承担的教研教改项目数。

4年支配的科研(含教研教改)总经费:指本专业专任教师承担的各类科学研究或技术开发项目的到账总经费,包含专任教师承担的教研教改项目经费。

4年获得的科研(含教研教改)成果奖:指本专业专任教师的科研成果奖励中本校作为第一单位的获奖总数,含教研教改成果获奖数。

4年公开发表科研(含教研教改)学术论文数:

本专业专任教师在国内外正式出版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的总数(只统计第一作者)。

4年出版科研学术专著

本专业专任著、总数

4年获准专利数:指国家专利审批机关审批的本专业专任教师作为发明人获准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等总数。

3.本专业专任教师发展情况

数据项

数据

专任教师中在职攻读博硕士学位人数(人)


其中:博士


硕士


专任教师中进修培训、交流人数(人次)


其中:境内高校


境外高校


行业培训


指标内涵:

专任教师中在职攻读博硕士学位人数:指本专业专任教师在职攻读博士或硕士学位的人数。

专任教师中进修培训、交流人数: 指本专业派出进行进修培训、交流的专任教师的情况,其中交流人数指学校派出的到境内外进行三个月及以上的访问的教师,培训时长无时间限制。

境内高校:指本专业专任教师在大陆地区有关机构进修培训、交流的人次。

境外高校:指本专业专任教师在大陆以外地区(含港、澳、台)有关机构进修培训、交流的人次。

行业培训:指本专业专任教师到与专业相关的行业进行培训且取得培训证书的人次。

D教学资源数据

1.专业运行与建设经费

数据项

数据

4年本专业本科教学运行实际支出经费(万元)


其中:第1


2


3


4


4年学校累计向本专业投入专业建设经费(万元)


指标内涵:

4年本专业本科教学运行实际支出经费:指开展本专业教学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发生的支出,仅指教学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不包括教学专项拨款支出及教师工资和课酬,具体包括:教学教辅部门发生的办公费(含考试考务费、手续费等)、印刷费、咨询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出国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专用材料费(含体育维持费)、劳务费、其他教学商品和服务支出(含学生活动费、教学咨询研究机构会员费、委托业务费等)。取会计决算数。

注:统计自然年度实际支出的经费金额。

4年学校累计向本专业投入专业建设经费:指学校立项用于专业建设的专项投入经费总额。

2.专业图书资料

数据项

数据

4年本专业图书文献资料购置总经费(万元)


拥有本专业纸质图书(册)


其中:中文


外文


拥有本专业纸质期刊种类(种)


拥有本专业纸质期刊数量(份)


其中:中文


外文


拥有本专业电子图书(种)


其中:中文


外文


拥有本专业电子期刊种类(种)


指标内涵:

4年本专业图书文献资料购置总经费:指学校及本院(系)、所用于本专业图书、期刊(包括纸质类和电子类)购置的实际支出经费。

拥有本专业纸质图书:

馆及料(情报版本专业书籍的过书。

拥有本专业纸质期刊种类:指学校图书馆及本院(系)、所资料(情报)室订阅的正式出版的本专业期刊种类。

拥有本专业纸质期刊数量:指学校图书馆及本院(系)、所资料(情报)室订阅的正式出版的本专业期刊份数。

拥有本专业电子图书:

馆及本院系)、料(情报的本专业各库等

拥有本专业电子期刊种类:

馆及本院)、料(情报的本专业各库等种类数。

3.专业实验室

序号

实 验 室

实验室面积(M2

实 验 室

人员配备

(人)

仪器设备(台、件)

仪器设备

总    值

(万元)





合计

万元以上


1







指标内涵:

实验室名称:指用于本专业实验教学的专业实验室(不含用于公共课教学的实验室),以学校正式批准设立的名称为

实验室人员配备:指为本专业实验室配备的负责日常维护、管理、辅助实验教学的人数。

仪器设备:

使用学费、自筹的耐单价800教学、 科研备(不已报备)。

4.专业实习基地

序号

单  位  

协议签订时间

承担的教学任务及实习时间长度(周)

4年累计接受的

学生人数

1





指标内涵:

单位名称:指与本专业签署的、在协议有效期内的实习基地的单位全称。

协议签订时间:指实习基地协议签署的时间,同一个单位多次签订实习基地协议的,填写最近一次协议签订的时间。

承担的教学任务及实习时间长度:指实习基地学年度内承担的教学任务及实习时间总长度,按周数填报。

E教学过程数据

1.专业培养方案

数据项

数据

专业培养方案

文件上传

专业培养方案论证报告

文件上传

指标内涵:

专业培养方案:将本专业2013版和最新版人才培养方案合成一个电子文档上传,用 wordPDF格式。

专业培养方案论证报告:指本专业最新版人才培养方案论证报告的电子文档,上传wordPDF格式。

2.专业课程教学大纲

数据项

数据

专业主要课程(核心课程)的教学大纲

文件上传

指标内涵:

专业主要课程(核心课程)的教学大纲:指本专业主要课程(核心课程)教学大纲的电子文档,上传wordPDF格式。

3.课程教学实施情况

课程

名称

课程性质

使用教材

课时数

授课教师

教材名称

主编

出版单位

出版年份


姓名

职称










指标内涵:

课程性质:指本专业开设的所有理论课(包括理论教学和课内实践)的课程性质,分为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

使用教材:指课程教学使用的教材名称、主编、出版单位、出版年份。

课时数:指人才培养方案中规定的课时数,教学执行过程中若与人才培养方案不符则按实际填报。

授课教师:

担任课程讲授任务的授课教师。同一门次课程有多位授课教师的可多填,不同教师间用英文分号隔开。

4.实验课实施情况

课程名称

课时数

授课教师

姓名

职称





指标内涵:

课程名称:指本专业开设的所有独立设置的实验课程名称。

课时数:指人才培养方案中规定的课时数,教学执行过程中若与人才培养方案不符则按实际填报。

授课教师:

担任课程讲授任务的授课教师。同一门次课程有多位授课教师的可多填,不同教师间用英文分号隔开。

F质量管理与监控数据

1.教学质量管理制度

数据项

数据

教学质量管理制度目录

文件上传

指标内涵:

教学质量管理制度目录:指学校及本学院量的录电子文档,上传 wordPDF格式。

2.课堂教学质量评估

项目

优(%

90分及以上)

良好(%

89-75分)

中(%

74-60分)

差(%

60分以下)

学生评教





同行评教*





专家评教*





注:学生评教按课程统计。加*者可选择填报。

指标内涵:

学生评教:指本专业所有专业基础课、专业课课程的学生评教各等级的数量占学生评教总数的百分比(结果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没有开展学生评教的学校可以按学生评课数据填报。

同行评教:指本专业课程的同行评教各等级的数量占同行评教总数的百分比(结果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专家评教:指本专业课程的专家评教各等级的数量占专家评教总数的百分比(结果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13